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MY WEDDING ▌婚礼筹备全记录♥




不知不觉, 婚礼已经过了半年多
回忆起结婚当天, 感觉就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


...是时候开始写关于婚礼的文章了!
从很久以前就答应过自己
无论再忙再累, 也要把部落格继续经营下去
从学生, 到踏出社会工作
从恋爱, 到慢慢步入婚姻
每一个过程, 我都要记录下来
希望以后也可以持续下去~~~

原以为, 筹备婚礼应该就和规划自由行差不多
虽然麻烦琐碎, 但只要一步一步安排好就可以了

...我错了...
筹备婚礼真的比规划行程复杂太多!!!
好多事要做, 好多事情要忙
待办事项就是大概永远都列不完那种
从大事到小事, 每个细节每个过程都要亲力亲为
像我这种可以把自由行规划得很好的人
筹备婚礼都快投降了...


首先, 先来分享一般的婚礼筹备流程
我是没有完全照着以下流程走啦~
只是列出来让大家参考参考~

婚礼前9~12个月
- 提亲
- 设定婚礼预算
- 决定婚礼日期、地点、仪式&婚宴方式
- 预算婚礼的宾客人数和桌数
- 决定化妆师&摄影师
- 装修新居/添购家具电器
- 拟定蜜月旅行

婚礼前3~6个月
- 完成婚纱照拍摄
挑选/定制结婚戒指
- 婚前健康检查
- 购买婚纱/婚鞋/饰品
- 确定兄弟姐妹团人数
- 购买伴郎/伴娘/花童的礼服
- 购买双方父母的礼服&鞋子
JPN申请注册表格/排期
- 筹备蜜月行程 (订机票&酒店)
- 塑身减肥 ((这个很重要!!

婚礼前2个月
- 酒楼试菜
- 为外地来的宾客安排住宿

婚礼前2个星期~1个月
- 订购喜饼&计算数量
- 准备婚礼小物/回礼 (如有)
- 最后试穿婚纱,鞋子,饰品等等
- 过大礼&派喜饼
- 发送结婚请帖
- 最后确定出席宾客名单
- 安排宾客座位

婚礼前1~2个星期
- 美容护肤
- 剪发&染发
- 新娘美甲
- 和化妆师&摄影师确认当天抵达时间
- 确定礼车数量
- 确定婚礼流程&细节
- 婚礼当天工作人员安排
- 预订手花
- 准备红包

婚礼前1~2
- 装饰新房
- 新娘车绑花
- 取新娘手花-
- 最后确定婚礼的所有大小事
- 最后确定婚礼流程
- 上头

婚礼当天
尽情享受每个瞬间!!


感觉应该列少了, 但基本上就差不多这样啦!
目前想到的就那么多之后有想到什么我再补上去!!
我们是在外国拍婚纱照的, 筹备过程会有一点不一样
意思就是要自己准备的东西更多!!!
像是婚纱礼服、喜帖、谢卡、新娘车绑花等等
如果在本地拍婚纱照的话, 这些几乎都包在配套内了
所以怕麻烦的朋友, 还是建议在本地拍比较好

我们没有正式的提亲, 就自己决定好一个大概的时间
然后通知双方父母, 再去找师傅合八字算日子, 大概就是这样
最后选了2016917日, 刚好是我们五周年纪念日的一个月前

确定好日期后, 就要赶快订晚宴场地, 化妆师和摄影师
热门的都很抢手, 尤其是化妆师!!
一年前预约也未必能订到最想要的!一点也不夸张~


化妆师
我的化妆师是Jessy Loo
之前就看她分享过很多新娘造型等等
也有自己化妆学院, 感觉非常专业
我个人最担心的就是化妆师迟到或失误等等
所以一定要找很有经验或口碑好的才会放心


婚礼摄影
一生一次的大日子, 一定要记录下来啊!
负责拍照的是Donny大师, 录影则是Ener Gan
两位摄影师都非常亲切也非常专业
亲友们都说照片影片拍得很好,这钱花得最值得!!
我个人也非常满意成品, 真的很推荐!!


宴客场地
其实我们本来不打算宴客的
但后来考虑到有些亲友特地从远方来
不宴客好像有些不周到, 所以还是妥协了
但是...我们真的不喜欢酒楼式的宴客
所以最后决定来个西式晚宴好了!
也就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花园式婚礼
地点选择了新山的Geneva Theme Banquet
收费以人头计算, 有最低消费限制
和传统的酒席相比, 最大的差别就是菜色和形式
这里的食物都以西餐, 像是意大利面和牛肉羊肉等等
然后是属于自助式的, 并非上菜式

我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晚宴!!!
好轻松好自由, 大家都可以随意的走动,更有互动性!!
比较像是Wedding Party的感觉!
像我们一样亲友比较少,又不喜欢传统酒席的朋友
真的可以考虑看看这种西式的晚宴
完整文章:  ▌MY WEDDING ▌婚礼记录 - 晚宴篇

要说缺点的话, 应该就是长辈们会比较无聊
因为像这种自助式的用餐方式, 通常很快就吃完吃饱了
然后西式的餐点, 老一辈也比较不能接受
搞定好这三件事后, 基本上就先告一个段落


花园注册仪式
这个是我们另外加的,地点一样是在Geneva
漂亮又浪漫的玻璃屋, 入场还有钢琴伴奏
一直很向往西方的那种婚礼仪式
谢谢老公成全我这个小小的梦想
完整文章: ▌MY WEDDING ▌婚礼记录 - ROM篇


婚纱照
婚纱照早在2015年的10月份到韩国旅游时就拍了!

相关的文章在这里:


新居
新家也装修好了!

相关的文章在这里:


蜜月旅行
当下我们并没有在计划蜜月旅行
因为婚礼的开销很大, 花费很难预算
就想说等婚礼结束后才来打算
我心目中的蜜月之行是日本游!!!
可是筹备婚礼已经把钱和假期都用完了
所以应该要等到一年后才能实现~~~
没关系, 迟一点也没关系, 只要能去成!!哈哈~
可能就先去个不要太远又便宜的国家小蜜月吧!
像是巴厘岛、苏梅岛、曼谷华欣、台湾之类的
(最后去了台湾,文章迟点才补上!)


结婚戒指
婚戒是在Holiday PlazaLITZ买的
选了对比较特别比较有个性的金戒指
其实我们的工作都不适合戴婚戒
所以戒指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很重要
(从结婚到现在真的没戴过几次)


婚前健康检查
我觉得婚前健康检查很重要!!
一直都把这件事列在婚礼清单里
除了可以在结婚前了解彼此的身体状况外
如果有发现异常或疾病, 也能提早治疗
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我们是在SKUDAIBP Health Care做检查的
(就是Sutera靠近大路那边的新店)
两个人RM700, 需要提早预约时间
婚前检查建议在婚礼的半年前做
我们一直抽不出时间, 拖到婚礼前两个月才去
配套详情点这里 > Pre-Marital Packages
主要就是验血验尿, 还有超音波扫描
女生的腹部超音波检查需要空腹8小时和憋尿
憋尿真的超痛苦的>_<
我们的报告基本上都没什么问题
伟根本就是健康宝宝~脂肪什么的都很标准!!


JPN申请注册表格
我们是在Setia TropikaJPN申请的
首先, 先到柜台到拿结婚用的表格 
然后填写资料, 复印身份证, 拍照(护照尺寸) 
*有些人说需要报生纸, 我们有准备但没用到
接着, 拿着表格到外面进行Sumpah盖章
(很多照相馆的那一排)
最后交回表格, RM20, 完成!
是不是很简单?! 平日早上去不到1小时就搞定!
之后就可以拿着表格到公会/天后宫排期了

在这之前我们有先把IC都换成了新家的地址
听说地址不是本州属的话, 好像会比较麻烦一点
怎样的麻烦法我就不清楚了
反正可以的话先更换好地址最好!!


减肥
筹备婚礼的那段时间真的很忙很累
完全抽不出时间和精力去做运动
所以我的减肥方法就是少吃!!!
我本身就不是容易嘴馋的人
婚礼前的一个月, 更是把食量减少到一半
也就是平常吃一碗饭减少到半碗
然后每天4,5点吃晚餐, 天黑后不要再进食
还有尽量少吃泡面、油炸、甜食之类的
我自己是觉得这样的方法蛮有效的啦!
两个星期内就瘦了2-3公斤, 顺利达到了我的目标体重
虽然减肥的过程很幸苦很难熬
但结婚当天看到了瘦瘦美美的自己, 听到了亲友们的称赞
真的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传统结婚用品
过大礼、安床、结婚当天所用到的传统用品
都是在古来的[和平饼家]购买的
我们对传统习俗一窍不通, 所以都是请店员推荐
反正不懂什么不清楚什么问他们就对了!
看了好几间, 觉得这里的东西最简约最便宜!!
很符合我们的要求~~~
像是有些婚庆用品店卖的婚嫁组合就太过“齐全”
我觉得很多东西其实都是多余的, 没什么必要
一般这种店也会有售卖喜饼、出租罗格、订烧猪等等的服务噢

喜饼
喜饼方面我选的是西式糕点
因为婚期和中秋很靠近, 所以就不想再送饼类
蛋糕是和我的一位朋友订购的
自家做的, 价钱合理又好吃!!
还帮我设计了那么可爱的图案~好喜欢~~~
有兴趣订购蛋糕的可以联络她询问详情 > P CAKERY
*注意: 新人不能吃自己的喜饼!


绑花车
新娘车的绑花设计是我要求的
车头公仔在淘宝上买的, 然后颜色也是自己指定
出来的效果非常满意, 真的就和我要的一模一样
店家是KSL附近的[甜蜜婚嫁]
费用大概两三百, 包含6辆兄弟车的门把花
*这家店也有提供自助餐,搭棚等等服务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