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怀孕日记 ▌政府医院初次产检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今天, 终于到政府医院开红簿子了
红簿子, 其实就是所谓的‘怀孕手册/妈妈手册’
有了红簿子, 之后就可以到任何一间政府医院生产
生产后, 还可以带着宝宝来进行每个月的打针和检查噢
(在私人医院生产也可以带宝宝来打针)
而且都只需要RM1, 这点福利还是棒棒的~

怀孕后, 一般大家都会私人政府两边跑
私人诊所比较注重宝宝的状况,就是照音波那些
而政府医院则比较注重妈妈的状况
会对妈妈做比较详细的检查等等
所以我觉得两边都很重要
虽然麻烦, 但可以的话还是尽量两边都去吧!


第一次到政府医院报到最好是在8周~12周之间
(听说太早去没用, 太迟去会被骂)
我自己是在11周多, 接近12周的时候去的
产检的话不是到一般的政府Klinik
而是要到住家附近的Klinik Kesihatan Ibu Dan Anak
如果不知道最靠近的是哪一间的话
可以去任何一间给地址询问


第一次来开簿子会花比较长的时间
一定要早上早早就来,太迟来可能会被拒
要带的文件有: 结婚证书副本,水单/电单(证明地址),
还有夫妻两个人的身份证

这天早上8点诊所一开我们就来了
政府医院果然人很多,号码都已经拿到38了


首先, 先到柜台报拿号码和交资料
护士会问我们是以什么方式确定怀孕的
所以如果有证明怀孕的验孕棒或者超音波照片
其实也可以一并带去(我自己是带了超音波照)

接着,就是漫长的等待
大约1个小时后, 终于叫到我的名字了
总算轮到我开红簿子了
过程中, 会被问蛮多问题的
除了一些基本资料以外
还有一些关于月经和病史的问题
像是最后一次月经的日期
第一次来月经的时候是几岁
平均的月经天数和周期
是不是第一次怀孕
有没有流产过
本身有没有什么疾病
父母有没有什么疾病等等
一切都要如实相告~~~

像我就是小时候(幼稚园到15岁左右)有气喘病
然后现在也有轻度脊椎侧弯的问题
护士真的都会问得非常非常的详细
然后也会告知预产期,我的是1月10日
和私人诊所算的日子差不多

最后还给我了一个尿杯
说这个尿杯是孕妇自己保管的
每次产检的时候都要带来
用完后洗干净了再带回去

护士也一直强调第一次开簿子会花很长时间
之后就不用那么麻烦, 下次来直接拿号码就可以了


接着, 到厕所把尿罐装满
然后又是一段漫长的等待~~~
被叫到名字后, 直接打开尿罐让护士放试纸验尿
超快!大概1-2秒就好了,马上就可以拿去倒掉
然后再回来量体重和量血压
完成后把簿子放到另一个房间等抽血

抽血的针管很细, 一点都不痛
抽好的血会被装到两个试管里
接着, 再自己拿着这两个试管和簿子到Makmal
等待验血的结果(大约5-10分钟)
我的血红素是12.1, 算标准 (少过11就是不合格)


好了之后, 再回到之前的地方
把簿子放到另一间房间外面的盒子里
这一次, 是要检查胸部
一进房间护士就叫我解开内衣后面的扣子
然后平躺在床上
接着, 护士先帮我检查腹部
检查好后就叫我把衣服和内衣往上拉
然后就用手指在我胸部上以转圈的方式按压
说是检查有没有硬块之类的
检查的同时, 也向我讲解正确的按压方式
说每个星期都要自己在家检查
如有发现硬块之类的, 就要马上告诉他们

之后, 就是更详细的记录病史
护士在簿子上写好好多好多
而且全部都要抄写两份(诊所一份,妈妈一份)
最后还讲解了一些怀孕会有的反应和注意事项

基本上关于怀孕所遇到的问题
红簿子的最后面都有写, 非常的详细
不过当然都是马来文的,有时间可以自己好好读一读


最后, 再到Block A看医生
这里的护士人都很好很亲切
就算我马来文不太好, 偶尔听不太懂
她们也会很耐心的和我解释
反而医生好冷漠, 完全不会笑那种
一进去医生就叫我躺到床上
然后就开始帮我照超音波
政府医院和私人医院的设备真的差很多
这里超音波的荧幕超小超旧
而且只有一个, 主要就是让医生看而已
医生照了蛮久的, 也有量了baby的大小
还打印了一张照片订在红簿子里
不过照到不是很清楚就是了

身体没什么特别状况的话
基本上一个月复诊一次
一直到孕晚期才变成两个星期一次
越靠近预产期复诊次数越频繁

第一次的政府产检就这样结束了
医生没有给我任何的药或维他命
也完全没有付到一毛钱
(私人诊所产检费用每次大约RM100~200)

我们是平日去的, 整个过程花了4个小时
(JB的政府医院星期天有开, 但听说星期天人会更多)
所以妈妈们真的要有心理准备
尤其怀孕初期很容易饿, 记得带点小饼干和水备着

延伸阅读:

5 条评论:

  1. mm
    你写得超详细的 O.O 棒棒~~
    渐渐勾起我刚怀孕的回忆哦..
    呵呵 我之前也是去政府医院复诊
    现在儿子进3岁 还是有去医院复诊,不过是久久一次打针检查的..
    每次都期待你的blog更新~ 有共鸣感触~~
    加油! 新手妈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 你儿子已经三岁啦~~~
      就是想把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
      以后自己可以慢慢回忆~
      也可以让还没经历这些的人懂得更多~

      删除
  2. 请问下,青色的sticker的代号可以给我知道吗?因为我的私人妇产科的医生会要知道

    回复删除
  3. 如果预约时间迟了一到两个小时,现在前往他接受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很难说,要看运气了。如果当天预约是满的,通常会叫你改天才来。不过我也有朋友试过迟到,但还是照样可以看。

      删除